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轉載:艾曉明:來港被攔 壓迫已然開始

明報:10月19日

國內獨立電影導演、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艾曉明,本應在10月16日來港,參加「自治八樓」與「影行者」合辦、現已開幕的第七屆社運電影節,放映關於汶川地震的紀錄片《我們的娃娃》及2008年春運的《開往家鄉的列車》,但在深圳機場被攔,無法來港。

艾曉明本月初在北京放映電影,16日從京飛往深圳,「一下飛機就看見有人招手」。她系的黨委書記將她直接接回學校,「政府向校方施壓,綁架了學校和同事跟我的感情。但我感到最悲哀的是,浪費這麼多社會資源一路挺逼過來。」她指在北京放映時已遭驅趕。

艾在北京有三場放映,最先是10月10日在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在課堂上放映《開》片,「第一個教室器材無法開,我們換另一個教室放映,5分鐘後主持的教授被召出去,後來回來說保衛處和學校領導來了,一個中年女子態度生硬地說我們不可換房間,強行關機,直接把我轟出去。」

第二場是在中國政治青年學院放映《我》,同樣被校方高層要求中止,但在該校老師勸說指會影響校方形象後,是次紀錄片的首映放映完畢,但取消了討論環節。

由於在京的首場放映遭遇,艾曉明預先告知第三場放映場地北京大學可能無法放映,的確語出成讖。其後她從京南下深圳,本要經羅湖來港,即被攔截。

其實再早前的9月23日,艾曉明本應邀要到上海復旦大學放映關於河北愛滋病人維權的《關愛》,已買機票,但校方後來表示不能接待,她只好退回機票;再追溯至今年3月17日,深圳有民間放映小組邀她參與及演講,「才進屋便有警察和便衣來查封,器材亦被沒收。事後小組主持問警方,指是針對我而來的。」

艾表示有傳言她在一份黑名單上,「但我毫不知情。如果是的話,根據《信息公開條例》應該讓我知道,我也有權討論」。

她估計連串封殺事件,或與她紀錄片風格及簽署《零八憲章》有關。她慨嘆「自己人身自由沒所謂」,但她表示《我》片是毫無危害的,因為拍攝的限制令片子其實未盡人意。「片中的問題應該正視、解決,而不是把拍攝者妖魔化,當我們是雙手拿菜刀的人。5000多個喪生的小孩難道不能紀念,國哀日後便永遠埋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