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轉載:昆明押犯離奇死

明報 121809

繼年初發生疑犯在拘留所不明死亡的「躲貓貓」事件後,雲南省昆明市近日再有疑犯在派出所離奇死亡案。警方稱死者邢鯤被拘留期間,以藏在身上的一元人民幣紙幣解開手銬,再用兩條各172厘米長的鞋帶繫在鐵閘上自縊身亡。但有關解釋引起輿論及網民廣泛質疑,稱死者自殺方式及動機匪夷所思。

29歲的死者邢鯤被指在商場盜竊價值5萬多元人民幣的PSP遊戲機,本月11日被昆明警方拘捕送往五華區小南門派出所審問,但次日清晨被發現在候問室內身亡。由於昆明再次發生疑犯拘留期間死亡案,其死因受到國人廣泛關注,被指是另一宗「躲貓貓」案件。

「情緒波動」動機成疑

昆明市檢察院與昆明市公安局前日下午召開發布會通報死因,並公開了部分監控錄影片段,畫面中隱約看到,邢鯤被單獨囚於候問室期間以藏於身上的紙幣解開手銬,再將鞋帶打結,但畫面卻拍不到他自縊過程。警方解釋說,邢鯤自縊的位置正好是監控器的死角盲點,所以拍不到當時情,而他的自殺動機是「情緒波動」。

昆明市五華區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局局長王平昆稱,就調查掌握的證據顯示,警員沒有刑訊逼供的行為,而死者穿的美國製5.11牌旅遊鞋,鞋帶長度比一般鞋帶長。至於死者身上藏物,王平昆承認是警方工作不認真,3名當日值班的警員已被停職。

不過,輿論及民眾反應強烈,僅「新浪」及「搜狐」兩大入門網站至昨晚已有近4萬留言,許多網民表示不接受警方的說法。也有輿論指出,邢鯤是4度有盜竊前科的慣犯,應知罪不致死,「情緒波動而自殺」的講法也難以成立。而死者單憑一張紙幣,僅花25秒就打開手銬,簡直神乎其技。

家屬斥警胡說八道

但邢鯤的父親斥責警方「胡說八道」,指監控畫面只見到邢鯤背面,且身上衣物不是他被拘捕當天所穿的衣服,懷疑畫面另有其人。

而《法制晚報》引述內地最大的警用裝備供應商表示,現時公安所用的新式手銬,已不像過去的老式手銬般能用鐵絲或鋼針撩開,而用一張紙幣解開手銬,幾乎是不可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