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轉載:自焚抗拆遷 成都婦不治

明報 12/03/2009

四川成都婦人唐福珍早前抗議當局拆遷,淋汽油自焚身亡。官方昨日通報指她「暴力抗法」,其3層住所是「非法建築」,其丈夫胡昌明被刑事拘留。唐福珍的親屬說,唐被送院搶救後一直有保安守在病房外,親屬都見不到最後一面。

據內地傳媒報道,現年47歲的唐福珍原與丈夫胡昌明經營一間服裝廠,共3層,頂層居住,樓下是廠房。她哥哥唐福明說,上月13日凌晨5時許,大批拆遷人員來到樓下,砸開大門衝進樓內,「都是穿迷彩服的,有的拿盾牌,有的拿鋼管,不分男女老少,見人就打」。

官方指非法建築 暴力抗法

在打鬥期間,一家老少被迫到樓頂,多人受傷。唐福珍手拿汽油瓶,身後是一面中國國旗,在樓頂喊話:「不要上來,不要逼我,否則我死給你們看。」下邊的人則喊「你這是違法犯罪,現在下來還來得及」。

唐福珍外甥的妻子魏嬌說,唐自焚後,送院途中還醒了一下,叮囑她說「我死後,用我身分證上那張照片做遺像。」周日(11月29日),唐在成都軍區總醫院不治身亡。

保安守病房 家人未見最後一面

成都市金牛區政府昨日通報稱,唐福珍等人「糾集十多名親戚」從樓頂投擲了上百瓶燃燒的汽油瓶,潑灑了大量汽油並縱火,十多名執法人員被打傷、燒傷。她自焚後,消防員和執法人員一度試圖爬梯救人,但唐家親屬投擲石塊,令救援受阻。

事發時,唐的丈夫胡昌明在北京上訪,據他說,建廠房時因政府各部門推諉扯皮,房產證書從1998年辦到2005年都未辦成,後因政府要修路,將廠房定為「非法建築」而要強行拆除。唐福珍妹妹唐福英稱,親人一直想去醫院探望,但都被保安和公安阻擋。現時唐宅已被夷為平地,靈堂設在何處都成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