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轉載:奧巴馬訪華前 維權者遭嚴控

明報 11月15日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晚將抵達上海,展開上任後首次訪華行程,在奧巴馬抵前,中國多名異見人士或維權人士遭帶走,包括胡佳妻子曾金燕在內多人被公安問話。一直為「毒奶粉」案受害嬰兒家庭奔走的「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也在昨日凌晨被北京警方帶走,罪名是「尋釁滋事」,家中的電腦、相機、錄影帶等資料亦被檢走。

趙連海罪名﹕尋釁滋事

趙連海妻子李雪梅在電話中向本報證實,警方已發出刑事拘留通知書,罪名是「尋釁滋事」。趙連海的手機仍能接通,但沒有人接聽,估計已被警方扣起。「現在就是想怎樣能見他一面」。李雪梅說,前晚約11時,多名公安突然到他們家中四處搜查,找到2部電腦的主機、相機、攝錄機以及一批電腦光碟和錄影帶,還要帶走趙連海。趙連海開始不肯就範,要警方公布原因,警方這才說出「尋釁滋事」的罪名,至凌晨零時許連人帶物被帶走。

現年37歲的趙連海是北京人,他的兒子因食用「三鹿奶粉」一度左腎結石,現已康復。趙連海不滿國家的賠償方案,呼籲家長爭取終身免費檢查治療等權益。今年9月11日,即「毒奶粉」事發一周年,趙連海在北京與部分受害嬰兒家長小規模聚會進行紀念,當時並無受到很大阻攔。

前晚警方進入趙家時,趙連海的4歲兒子也在客廳,親眼看爸爸被帶走。李雪梅說,兒子已懂事,知道爸爸平時在做的事,昨日也有問「爸爸什時候回來」,但她也不知道警方何時放人。李雪梅說,很難判斷警方抓走趙連海是否與奧巴馬訪華直接有關,但應該是涉及「結石寶寶之家」維權活動。

胡佳妻遭公安問話

早前有消息指出,奧巴馬訪華時可能會接見一些異見人士或他們的家屬,而多名北京、上海的異見或維權人士被扣押或監視,著名中國維權人士胡佳目前仍在監獄,其妻曾金燕日前遭公安問話,在外地的異見或維權人士亦遭到告誡不要前往北京。湖北潛江市維權人士姚立法昨晨抱孩子散步時,被從幾輛車下來的人強行帶走,其妻馮女士稍後接到國保通知領回嬰兒,但姚立法的情仍然未明。

較早前,屬於地下教會的中國基督教家庭教會聯合會會長張明選牧師及妻子謝鳳蘭遭到軟禁。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張明選上周一到上海探望家庭教會,翌日就被帶到河南一間賓館軟禁。該地下教會於2005年被民政部取締,而在京的家庭教會活動家華惠棋和陳天石亦分別受監控。

「天安門母親」斥當局心虛

「天安門母親」張先玲對本報透露,天安門母親運動成員丁子霖在國慶前已離開北京,她們二人現時並沒有遭到特殊壓力。她知道「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被帶走的事,指摘當局這樣做是「心虛、膽怯」,「外國元首來到中國,根本就不會輕易見得到中國的老百姓,要是沒有什見不得人的事,根本就不用這樣做,而且完全沒有用,你不想讓人家知道的事,人家也已經知道了」。

學者被查問 美總統訪華會否有活動

四川學者冉雲飛亦對本報證實,國保前晚到他家中找他談話,問在奧巴馬訪華前是否有活動,「我覺得他們很緊張,應該是上面統一部署的,不是哪一個地方的決定」。冉雲飛說,他不會去示威遊行,估計當局害怕他又發表文章,或是參與聯署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